top of page
百合花開的季節:莫拉克後,找回新家園、新活力的生命故事
    作者: 王雅湘、王淑觀

    出版日期:2014/12/24
   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0427301
    印刷:全彩 頁數:240頁
    定價:280元
百合花開的季節:莫拉克後,找回新家園、新活力的生命故事

本書簡介

  莫拉克風災後,從屏東山上遷移到平地的部落已成為新景點,交通方便,部落聚集,走一趟部落就像文化櫥窗般展現眼前;而林邊、佳冬沿海地區除了養殖業之外,還締造了另一項驕傲:綠色能源的實踐,魚塭上加蓋太陽能光電板變成濕地,成為環境教育的最佳示範區,這條艱辛的重建之路,是許多人汗水淚水堆疊而成的。

  回顧五年前的莫拉克颱風,造成南台灣大災難,不僅淹沒了許多居住的土地,更吞蝕了許多人的性命,在屏東不僅山地受創嚴重,連沿海地區也傷痕累累,秀麗的山川、主要的經濟命脈一夕之間變得脆弱不堪。公私團體投入大量的物力、人力和心力,期盼讓這條重建路少些顛坡崎嶇,多些平坦順暢。

本書簡介

本書特色

  ‧這一場災難帶給的土地創傷
  回顧莫拉克風災對屏東的打擊不僅在山區,也在沿海,受災面積相當大,造成山地崩落,許多人的家園崩塌,道路橋梁毀壞,政府單位結合民間團體立即投入救災、安置、救助的工作,龐大的泥沙、漂流木、死豬、魚、雞等禽畜屍體,考驗政府部門復原環境的能耐。

  ‧新屋有了愛就成了新家
  山川向來就是原住民的家,石板砌成的屋舍,偌大的庭院都僅僅只是家的一部分而已,風災後搬到平地的他們,住在一幢幢像極了渡假別墅的小木屋,美麗的房子整齊坐落在永久屋基地,他們笑稱自己住在屏東的「帝寶」,但心裡還是掛念著殘破的故鄉、甚而已不復見的家園。隨著投入產業的經營、文化的關注、部落大小事的參與,在點點滴滴中,累積了對新屋的情感,家的精神已逐漸形塑。

  ‧治水的思維
  河川的治理在這次風災中,也受到極大考驗,過去以工程面來主導河流的去向,截彎取直、堤防工程等,以人運用土地的思考來決定河床的大小,卻忽略自然的力量。讓水滯留、補助地下水,闢建濕地以分洪,順應著河流,聽聽她的聲音。

  ‧養出綠色能源的可能
  沿海的魚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早是不爭的事實,這一場大災害提醒屏東必須更積極地面對此現象,在考量環境保育與生計能平衡下,激盪出利用太陽能光電板建構在這片耗水耗電的養殖鄉鎮上,甚而開創了多層次空間的利用,太陽能板下不只是滯洪的濕地,也可以是菜園,在土地價值低的地方創新產業。

本書特色

作者簡介

王雅湘

  莫拉克風災對她而言,是編書的緣起,她試圖將所見所聞,內心的感動與震撼,透過文字、編輯讓讀者感受生命的蛻變與重生。

  2 0 1 2 年合著《暴雨後,看見彩虹》,編輯作品2013年《高雄,慢.漫遊》、《綠色交通:慢活.友善.永續》;2014年《我在阿塱壹,深呼吸》。

王淑觀

  資深文字工作者,曾任職報社、國際人道救援組織,除了曾多次親身採訪過國內外重大災難,任職救援機構的經歷,讓她對災後救援、安置、重建有更全面的觀察及前瞻性的見解。

作者簡介
目錄

目錄

出版序 遍地綻放重建的美麗花朵
Part1重建也重生
在莫拉克之後,屏東重建新希望010
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,救災、安置、救助迅速到位,
基礎建設、家園、產業及文化一一重建,成為嶄新的屏東。
第一時間的救災與安置 013
加緊腳步重建家園,並兼顧部落完整性 018
產業創新在最不可能的土地上崛起 020

禮納里新部落風範 023
嚐一口瑪家穀倉kubav的紅藜餅;脫鞋子走進好茶的魯凱族文化;遊賞排灣族大社工藝的新聚落。
好茶率先拍板定案遷村 027
教堂安頓心靈也維繫部落文化 031
文化體驗成為觀光新亮點 033
掃描禮納里 認識禮納里(Rinai)部落∕屏東縣執行計畫036
走一走 交通資訊∕精彩據點∕周邊一遊
地圖 禮納里部落

長治百合跨越族群六部落的新家園 041
霧台鄉的阿禮、吉露、谷川、神山和三地門鄉的達來與德文,在這裡共同耕耘新田地與新家。
長治百合大部落,各自維持獨立性 045
在平地耕耘傳統農作 046
說族語、編苧麻,傳承魯凱文化 049
掃描長治百合 認識長治百合部落∕屏東縣執行計畫052
走一走 交通資訊∕精彩據點∕周邊一遊∕原鄉景點
地圖 長治百合部落

吾拉魯滋苦盡甘來的濃郁咖啡香 057
風災後的泰武咖啡更香更濃郁,掬一杯咖啡,聆聽排灣古謠,坐擁綠色隧道的悠閒時光。
尋尋覓覓,歷經七次選址的棲身之地 058
咖啡合作社盈餘回饋部落 062
山中美聲傳唱排灣文化066
掃描吾拉魯滋 認識吾拉魯滋部落∕屏東縣執行計畫068
走一走 交通資訊∕精彩據點∕周邊一遊
地圖 吾拉魯滋部落

新來義工藝美學傳揚排灣文化 073
原本隱藏在來義各部落的排灣族工藝,到了新來義更顯耀眼光彩,月桃玫瑰和排灣小禮刀,是排灣族文化的新詮釋。
三度啟動永久屋申請機制 074
新來義的亮點:產銷中心 076
二峰圳串連新來義與原鄉的情感 082
掃描新來義 認識新來義部落∕屏東縣執行計畫086
走一走 交通資訊∕精彩據點
地圖 新來義部落

台二十四線生態旅遊更顯原鄉魅力 089
受創的台二十四線在重視山林生態的旅遊模式下,阿禮的櫻花、德文的咖啡還有達來的石板聚落得以精彩重現。
阿禮族人堅持守護雙鬼湖 090
小規模永久屋成為深度旅遊的嬌點 097
林木禁伐補償,獎勵保林地 100
掃描小規模永久屋 認識小規模永久屋基地∕屏東縣執行計畫102
走一走 交通資訊∕聯絡資訊∕周邊一遊
地圖 恆春半島永久屋∕台二十四縣生態旅遊景點

林邊、佳冬救災大挑戰107
莫拉克災後林邊與佳冬佈滿大量的泥沙、漂流木,還有隨處可見的死家禽畜屍體,考驗政府部門處理的智慧。
沿海鄉鎮復原是空前挑戰 108
救災挑戰三:清運死豬 112
救災挑戰五:清運魚塭爛泥換新砂 117

與水共舞:防洪治水觀念重新建構119
流域治水的觀念將得以落實:上游著重保林,中游以分洪與蓄洪為重點,下游加強防洪與排洪,全面治水以防水患。
改變堤防施作觀念,混泥土坡面加固加高 120
擴大河道寬度,該大就大 122
大潮州人工湖:治水觀念變革的代表作 124

養水種電:搶救國土的綠色能源夢 131
一片片的太陽能光電板,魚塭養出綠色能源;低地涵養變成防洪的濕地,這兒是與水共舞的新天地。
配套辦法影響創新政策成敗 134
林邊光采濕地孕育再生能源的各種想像 139
淹沒的農田變身高屏溪溪流生態公園 143

Part2重建工作訪談紀錄
副縣長鍾佳濱訪談 148∕農業處長林景和訪談 151∕原民處副處長蔡進文訪談 155∕研考處處長林淑惠訪談 160∕地政處副處長陳錦屏訪談 164∕社會處副處長許慧麗訪談168∕水利處長謝勝信訪談 172∕消防局副局長許美雪訪談 176∕時任城鄉發展處處長李吉弘訪談 178∕時任環保局長林雅文訪談 182
重建大事紀

回到上一頁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