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新醫學保健

過敏,不一定靠藥醫(增訂版):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之③
    作者:劉博仁

    出版日期:2018/04/23
   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9611749
    印刷:雙色 頁數:272頁
    定價:340元
過敏,不一定靠藥醫(增訂版):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之③

本書簡介

獨創根治過敏的「ATM法則」:
避開敏感源、急症藥物治療和營養醫學處方調理。
結合家庭醫學、耳鼻喉科學和營養醫學,全方位診斷過敏根源!

  你是否有天氣一變就哈啾、總是無法好好呼吸,或動不動就皮膚癢的症狀?

  根據統計,台灣鼻過敏患者約占總人口的30%,氣喘患者約占總人口的10%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約占總人口的5至10%。其中,北部孩童的比例更高,2007年台北市衛生局調查中發現,台北市小一新生中,鼻過敏患者約占50%,氣喘患者約占20%。2013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更指出,台灣的過敏人口占七成,換句話說,每10人中就有7人過敏!

  即使如此,許多人卻選擇對過敏置之不理、或只想服用類固醇和抗組織胺來控制症狀,長此以往,鼻過敏極可能演變為氣喘、腦部缺氧,造成記憶力衰退、學習力降低,嚴重時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,甚至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等;氣喘則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,併發肺炎、氣胸,嚴重者呼吸衰竭,進而造成死亡;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反覆遭到細菌感染,併發皮膚苔癬化,引發睡眠障礙等等。但是,過敏真的無法根治?只能靠吃藥控制症狀嗎?不!從今天起,飽受過敏困擾的你有一新選擇,那就是風行歐美的自然療法、對抗過敏有神奇效果的──「營養醫學」!

  現任台中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、同時也是營養醫學門診主任的劉博仁醫師發現,吃藥對抗過敏的效果有限,想要根治過敏,就要避開過敏原,並找出過敏的真正原因,像是營養素失衡、食品添加物、自律神經失調、壓力、遺傳、空氣及環境污染、飲食失調等等。透過改變飲食、適度運動、充足睡眠、舒緩壓力等自然方式慢慢調理,並搭配服用益生菌、天然魚油、月見草油、各類抗氧化劑等營養素來改善體質,就能根除過敏。

本書特色

  本書是劉博仁醫師繼暢銷書《疾病,不一定要靠「藥」醫》、《營養醫學抗癌奇蹟》之後,再度以營養醫學的專業處方搭配主流醫學,協助過敏患者成功抗敏!書中公開許多作者臨床經驗的本土成功案例,包括鼻過敏、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大腸激躁症、結膜炎、藥物過敏、慢性食物不耐症等台灣人常見的七大過敏疾病,為過敏一族打造健康奇蹟!他獨創的ATM抗敏法則,成功幫助許多飽受過敏煎熬的患者,遠離過敏之苦。想要治癒過敏,並且永不復發,你絕不能錯過作者獨家的「ATM」抗敏法則:

.A(Avoidance):避免
  透過詳細的飲食日記、急性過敏原檢測,或食物不耐檢測等方式找出過敏原,並確實做到避開過敏原,就可以降低就醫吃藥的頻率。

.T(Treatment):治療
  若需用藥治療或正在用藥中,都要確實了解藥物的治療原理及用藥說明,千萬不要自行停藥,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。

.M(Modification):調理
  將過敏的調理分成二方面來看,一是營養醫學調理,包括服用機能性益生菌、天然魚油、抗氧化微量元素鋅、抗氧化劑維生素C等營養素來補足身體所缺;二是生活型態的改變,包括適度規律的運動、不喝冷飲以及過甜食品、睡眠充足以及舒緩壓力來提高身體免疫力,以降低過敏及復發的機率。

  本書除了詳盡介紹國人7大過敏疾病,如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腸漏症、大腸激躁症、結膜炎、慢性食物不耐症等等的成因和症狀,以及如何找出過敏原、過敏原檢測法之外,更難能可貴的是,作者詳盡細膩地說明,如何應用自然醫學的營養療法來根治過敏,例如:「魚油」抗發炎抗過敏,可降低鼻子過敏的反應;「硒酵母」抗氧化,減少體內自由基,可降低氣喘反應;「益生菌」調節腸道免疫系統,改善腸漏症,並協助肝臟排毒等,所有你對根治過敏的疑問,一次給你完整解答!

作者簡介

劉博仁

  |現任|
  .台中科博特功能醫學診所院長
  .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中心營運長
  .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

  |學歷|
  .中山醫學大學營養醫學博士
  .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碩士
  .國防醫學院醫學系

  |專業經歷|
  .台灣保健食品工程師考試及格
  .台灣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
  .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
  .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
  .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專科醫師

  |著作|
  《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》、《營養醫學抗癌奇蹟》、
  《疾病,不一定靠藥醫》、《營養醫學減重奇蹟》

本書簡介
本書特色
作者簡介
目錄

目錄

推薦序❶:營養醫學,根治過敏不藥而癒 張金堅
推薦序❷:營養醫學,解決許多疑難雜症 夏滉
作者序:抗敏成功真的不是夢!
前言:陪他們走過過敏這條漫漫長路
閱讀之前:3分鐘測出你的過敏IQ指數!
增訂版引言:在台灣,每10人就有7人過敏!
增訂版QA:劉博仁博士的抗過敏問題篇

Part1 治療過敏前,你一定要先知道的事
過敏到底能不能治好?有沒有可能終生不再犯?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問號,也是急迫想知道的答案。如果你飽受過敏煎熬,試過抗組織胺、類固醇、中藥、針灸,甚至求神問卜,為的是把過敏趕盡殺絕,那麼,你可能用錯力氣了。因為要徹底治療過敏,其實要先試著和它和平相處!
.根治過敏第一步|認知:找出自己過敏的真正原因
.根治過敏第二步|和解:吃藥對抗過敏效果有限
.根治過敏第三步|整合:營養醫學的抗敏奇蹟

Part2 讓人頭疼的過敏疾病
不論你是流鼻水、打噴嚏、氣喘還是皮膚癢,甚至是便秘、睡不著,如果不是因為病毒、細菌所引起的身體不適症,那麼很有可能都是過敏。本章節中,劉醫師除了解析台灣人常見的七大過敏症原因外,還將告訴你,如何運用他獨門抗過敏法則,以營養處方和生活處方來幫助身體提升能量、擺脫過敏症困擾。
.為什麼我的鼻水老是流不停?──過敏性鼻炎
.為什麼我總是無法好好呼吸?──氣喘
.為什麼動不動就皮膚癢?──異位性皮膚炎
.為什麼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秘,老是無法順暢排便?──腸道過敏、大腸激躁症
.總是不停揉眼睛是怎麼回事?──過敏性結膜炎
.一不小心小命就沒了──藥物過敏(急性休克反應)
.渾身是毛病,經常這邊痛那邊痛──慢性食物不耐症

Part3 治療過敏第一步──從過敏源頭對症下藥
俗話說「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」,想要徹底擺脫過敏的困擾與傷害,第一步就是了解過敏發生的原因。唯有找出讓自己過敏的源頭,並徹底避開過敏原,才能降低引發過敏的機率,這就是真正的「治敏之道」。
.揪出你身邊的過敏原
.常見過敏原檢測法大公開
.為何我有那麼多過敏原?──交叉過敏知多少
.吃這個也癢,吃那個也癢──恐怖的食品添加物
.我到底可不可以養寵物?──親愛的寶貝竟是過敏原
.新房的臭味夢魘──劣質家具的大傷害
.服飾店員工難以承受的痛──衣服質料的祕密
.天氣一變就哈啾──預報天氣的氣象鼻
.緊張大師的不速之客──自律神經失調
.中耳炎、偏頭痛來作怪──原來是過敏惹的禍
.基改食品少吃為妙──防不勝防的過敏原

Part4 中西醫抗敏療法比一比
過敏是不是只能靠吃藥減緩症狀?還是吃中藥比較不傷身?或者可以用開刀解決問題呢?為什麼常聽人說,過敏醫不好,只能控制呢?其實,那是因為現有的醫療方法各有各的成效,但卻也都有自身的限制,才會導致過敏無法根治。
.吃藥可以根治過敏嗎?──抗過敏藥物知多少
.開刀可以根治鼻過敏嗎?
.中醫調理過敏有效嗎?──小心重金屬超標
.三伏貼真的能治過敏嗎?
.改善居家環境比特效藥更有用

Part5 抗過敏新選擇──營養醫學的抗過敏奇蹟
到底要如何才能根治過敏呢?真的只靠營養素的搭配,就能幫助身體走出過敏困擾嗎?營養醫學的好處是什麼?這些營養素的機能又是如何?為什麼可以治療過敏甚至癌症等疾病呢?本章節中,劉醫師將為你揭開營養素之謎,告訴你營養醫學如何創造抗敏奇蹟。
.改善腸漏症,抗敏就成功一半
.改善腸漏症的營養處方──益生菌、酵素、麩醯胺酸
.好油也是減敏大功臣──魚油、月見草油或琉璃苣油
.協助棄「喘」最有力──抗氧化劑
.補充蛋白質也能不過敏
.改善過敏疾病,【鋅】作用大
.抗敏又抗癌的熱門營養素──硒
.特殊抗發炎營養素──薑黃素及槲皮素
.免疫多醣體也能緩解過敏反應
.有效緩解過敏的其他營養素
.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止癢──營養素也能外敷
.過敏保健穴位──抗敏療法外一章

回上一頁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