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沮喪吧,沒關係的。:致 被困在壞情緒裡不能脫身的你
    作者:KAORI、YUKARI

    出版日期:2018/07/24
   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9657648
    印刷:黑白 頁數:192頁
    定價:260元
沮喪吧,沒關係的。:致 被困在壞情緒裡不能脫身的你

本書簡介

你是否心有千千結?
你是否深感壓力沉重?
你是否怎樣也開心不起來?
你是否覺得人生乏味?
這一切,許都只是因為你的「內心鏡片」出了問題。

  本書的主人翁是一隻經營擦鞋店的小松鼠,據說愁眉苦臉走進這間店的客人,都會滿面笑容的走出來。有趣的是,光顧這間店的人,大多都不是來擦鞋的......
  
  小松鼠曾因為擦壞了一雙皮鞋,難過到把店給關了。因為他覺得「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=沒有資格開擦鞋店」。但是......有哪一條法律規定,偶爾無法達到顧客需求,就不能開店的?廚師難道不能偶爾煮出不好吃的東西?歌手難道不能偶爾唱走音?那些我們心中的既定成見,都是內在眼鏡上的「執迷掛念」,充滿污垢的眼鏡讓我們看不見快樂。想通這一點之後,小松鼠的擦鞋店重新開張,並多了另一個服務——擦拭內心鏡片......
  
  本書以故事和插畫的形式,透過小松鼠所開設的「內心鏡片磨亮屋」,為心有千千結的人化解煩惱,也就是「思考模式不同,決定了看待事情的方式」。人會在不知不覺間扭曲了自己看待外界的認知,矯正這樣的扭曲,就可以用健全的內心鏡片面對生活的種種,不再無事生煩惱,進而獲得真正的心靈自由。
  
  讓我們透過聆聽小松鼠與客人的對話,把原本令人深受打擊的事,變成只是「感到遺憾」的而已;把原本令人坐立不安的事,變成只是「有點在意」的程度而已;把原本令人暴跳如雷的事,變成只是「有點被惹毛」而已……

本書特色

  ‧溫暖的插畫,直搗人心的智慧見解
  困擾人們的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人們自己對事情的見解;別讓「非理性的思考模式」破壞自己的幸福。本書文字主要採問答方式,在店主人與客人的對答中,逐漸揭露他如何開導客人的秘密,而在淺顯生動的解說過程中,讀者也一併感受到溫暖的互動,和前來治療的客人一起豁然開朗。

  ‧揪出「非理性的思考模式」,發現生活中的「執迷掛念」
  ①全好或全壞的極端思考→今天的目標是完成30頁報告,下班前只完成29頁,所以我今天全都白過了。
  ②一竿子打翻一船人→今天面試A公司沒錄取我,這禮拜面試的B、C公司一定也不會錄取我。
  ③以片面認知隨意猜測事情全貌→主管稱讚我企畫書寫得好也沒什麼好高興的,反正他一定對誰都這麼說。


  除了上述這些例子,妄加揣測的思維;杞人憂天的思維;放大己過、貶低優點的思維;情緒主導的思維、先入為主的貼標籤思維。這些思考方式都是讓你生活蒙上一層灰的執迷掛念,跟著作者一起發現問題,擦亮心靈!

  ‧六個步驟磨亮「內心鏡片」,將所有壞事變好事!
  「情緒」是來自於內心鏡片對「發生事件」的情報處理結果。想要處理情緒問題,只要回頭去審視自己內心鏡片處理情報的過程,就可以找出問題癥結。本書獨創六大步驟,教你如何擁有一副將壞事變好事的內在眼鏡:

  ①找出那個引發自己負面情緒的「關鍵事件」。
  ②釐清這一事件引發自己多大的負面情緒,也就是為這一股負面情緒的強度打分數。
  ③回頭檢視自己在事情發生的當時,是如何看待這件事。
  ④找出潛藏在自己想法當中的執迷掛念。
  ⑤徹底粉碎執迷掛念。
  ⑥把新思維延請進來坐鎮。

作者簡介

KAORI&YUKARI

  千葉縣的雙胞胎姊妹花,自同志社女子大學畢業後,攜手從事圖文創作。
  作品走溫暖療癒的趣味搞笑路線,多為取材自日常生活瑣事的「散文漫畫」(Comic Essay)。
  創作目標是「把難懂的事變得簡單有趣」,以淺顯趣味的文字和插畫表現專業領域的內涵。活躍於繪本、漫畫創作。
  已有多本著作問世,包括兒童繪本《雙胞胎卡波和優波》,還有散文漫畫《耍寶雙胞胎》、《咦,韓國是這樣的嗎?》、《嗄,這樣說,錯了嗎?》等。


監修者簡介
原田進

  1947年生於福岡縣,為臨床心理士、產業諮商師、日本REBT協會理事。
  1977年自舊金山美術大學畢業後,從事企業形象設計事業,活躍於美、日兩地。
  1984年成立企業形象設計公司,為Pioneer、富士通、FamilyMart、Maruha Nichiro等五百家大企業之CI設計師。
  1997年五十歲時,跨足心理治療領域,取得產業諮商師資格,志在提供企業人士必要的精神支援與協助。之後,進入心理諮商所服務,為求在心理學領域精進,而前往美國亞萊恩國際大學、加州臨床心理學研究所深造。 
  2011年,因推廣亞伯特•艾利斯的理性情緒行為療法,成立日本REBT協會,現為該協會推廣理事。

目錄

閱讀之前
推薦序一 點滴練習終將塑造嶄新的思考/曾心怡
推薦序二 人生多艱難,無常本是日常/童嘉

01 沮喪
・遭遇一樣的事,但為什麼情緒反應卻不同?
・別人都沒事,我怎麼會氣到跳腳?
・每個人都有一副專屬的「內心鏡片」
・「怎麼想」決定了你的喜努哀樂
・重點整理 情緒

02 執念
・「大事化小」還是「鑽牛角尖」?
・害自己吃足苦頭的「既定成見」,就是「執迷掛念」
・別把期待當成非做到不可的事
・平常理所當然的想法,其實是不必要的煩惱
・重點整理 執迷掛念

03 真相
・對既定成見要繼續緊抱不放? 還是斷然割捨?
・換個腦袋,才能換來幸福快樂
・常見的「非理性思考模式」
・非理性思考模式一覽:全好或全壞的極端思考/一竿子打翻一船人/以片面認知隨意猜測事情全貌/永遠傾向負面解釋/杞人憂天/妄自菲薄/情緒主導/先入為主的為別人貼標籤/把責任全攬到身上/看壞不看好
・停止負面情緒無端膨脹
・重點整理 非理性思考模式

04 改變
・困擾你的,是你對事情的見解
・如何擦拭「內心的鏡片」
・一再為同樣的情緒煩惱又何妨
・你覺得對的事,未必就是正確答案
・重點整理 自己的情緒自己救

致:被困在壞情緒裡不能脫身的你
「理性情緒行為療法」簡介

主要參考文獻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