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荷蘭 小國大幸福:與天合作,知足常樂:綠生活+綠創意+綠建築
    作者:郭書瑄

    出版日期:2013/12/24
   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576967566
    印刷:全彩 頁數:224頁
    定價:320元
荷蘭 小國大幸福:與天合作,知足常樂:綠生活+綠創意+綠建築

本書簡介

大自然共舞的水鄉綠奇蹟

  提到荷蘭,你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什麼?風車?運河?鬱金香?還是頭頂鮮奶、穿著傳統服飾和木鞋的荷蘭少女?其實,荷蘭除了擁有風景明信片上如夢似幻的美景之外,更是一個讓人充滿讚嘆驚豔的綠色奇蹟國度。透過本書作者 —旅居、留學荷蘭5年多,出版多部【荷蘭學】相關著作,堪稱荷蘭旅遊達人、生活觀察家的郭書瑄綠色書寫,將帶你深度品味荷蘭的綠驚豔、綠生活、綠創意、綠建築、綠奇蹟!

  土地面積和台灣差不多大、地理環境與台灣相似的荷蘭,曾經勇於「與天爭地」,近年來轉變成反其道而行的還地於海、重建生態區、漂浮建築、提倡節能……等等,致力於修復自然、順應自然。這麼做,除了危機感使然,更是推動永續環境的使命感!面對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的雙重威脅,卻沒有荷蘭人覺得自己活在不安全的地方,反而更樂天知命的過著簡樸生活,像是出門騎單車、三餐吃蔬食、隨手做回收……等,在在凸顯荷蘭人樂活、慢活、簡單活的綠色精神!

  ◎綠生活:出門單車代步,只為享有清新好空氣;全民瘋回收,賺錢還能救地球;冬天不開暖氣、平時節約用水、餐餐吃蔬食,省錢又省能源;就連尊貴的女王生日,荷蘭人都選擇以擺二手攤的方式來為女王慶生,充分展現惜物不浪費的綠色精神。

  ◎綠創意:打造鬱金香公園、全球最大花卉拍賣市場,化綠意為經濟;咖啡館兼二手交換、廢建材造新屋,既環保又省錢;因為尊重生命、堅持萬物平等,建造全世界第一條野生動物專用公路,共創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。

  ◎綠建築:荷蘭的當代綠能建築有許多可觀之處,例如將草坪延伸為屋頂的節能圖書館、潛力無窮的漂浮建築、使用輕型環保建材的氣候調節建築、廢料蓋成的建築、雨水回收房屋,由廢棄儲氣罐和自來水公司廢棄舊水塔改造而成的展演地和旅館,以及利用竹子易於彎延展特性蓋成的有機建築……等,還有大量使用太陽能板、住宅與溫室結合體的「溫室社區」型永續社區。

  ◎綠城市:除了環保綠建築科技之外,荷蘭的城鎮也有許多值得了解的綠思維,來到茅草屋頂羊角村,可以看到完整保留的傳統荷蘭茅草屋建築及水道;到南海來趟懷舊之旅,尋訪風車村、蒸汽火車與南海博物館;舊城新用馬斯垂克,不但是三國交界之邊境城、唯一的山中溫泉、藝術博覽會;兼容並蓄阿姆斯特丹,以開放精神體現在城市規劃、同志大遊行;設計之城愛因霍芬,正是飛利浦總部與LED燈概念、荷蘭設計週的發源地……。

  這是一本值得台灣借鏡的綠色生活改造建言之書,也是一本荷蘭深度旅遊的綠色指南。旅遊書從未介紹過的異地綠經驗與綠驚艷、綠風景與綠生活、綠創意與綠設計、綠建築與綠城市,都在美妙的閱讀、旅遊經驗裡,一一相遇……。

本書特色

  荷蘭,簡單生活,簡單幸福

  真的,越看越愛這本書,也更欽佩荷蘭人慢活、樂活的態度,以及他們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發展理念。荷蘭人在食、衣、住、行各方面都能落實環保和永續思維,而在行的方面,全國自行車數量已經超過總人口,三代王室成員都騎乘自行車,而在接待外賓也秀出自行車是荷蘭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。書瑄娓娓道來對荷蘭城市、鄉野、建築、環境的深度觀察以及她在生活、文化的親身體驗,除了帶著大家感受荷蘭的簡約哲學和綠色奇蹟,也讓我們審思能為台灣做些什麼?本書真的值得大家細細品嘗 !--張學孔  台大土木系教授.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

  荷蘭,在今日無疑是個創意與環保兼具的強大小國。

  和台灣比起來,荷蘭人不會去強調騎自行車多麼節能減碳,他們也不會談與自然環境共生的高深哲學,他們更不刻意強調有機飲食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,當然更不可能把環保愛地球與做功德連結在一起,因為這一切老早就是他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因此他們實行起來可說是毫不費力的事。說穿了,荷蘭人其實就是個喜愛省事、喜愛放假、喜愛享樂、喜愛花花草草的民族。正是由於這樣特殊的文化背景,造就了如今擁抱綠色生活的荷蘭。--黃恩宇 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助理教授

  原來簡單生活不是天生的 !
  我們還要多多學習荷蘭人的生活態度 !--劉麗珠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

作者簡介

郭書瑄

  荷蘭萊登大學藝術史博士,現為國科會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。
  長居荷蘭多年,喜以人文角度觀察社會各方運作。
  著有《新荷蘭學》、《插畫考》、《圖解藝術》等書,譯有《荷蘭不唬爛》、《超台灣》、《藝術文化經濟學》等,另有多篇著作及翻譯散見各雜誌刊物。

目錄

【推薦序】
【作者序】

PART 1歡迎來到,青蛙國度
曾經勇於「與天爭地」的國度,
現在奉行「與天合作」的行動:
還地於海、提倡節能、重建生態區……
這麼做,除了是危機感使然,
更是推動永續環境的使命感。
1.順天命的奇蹟之地
2.與水共舞的浪漫風情
3.誰也無法抗拒的風車精靈
4.鬱金香公園的富貴印象
5.轉角遇到牛和羊
【綠色旅遊】 參觀荷蘭水利成就/阿姆斯特丹運河河道之旅/探訪桑斯安斯風車村/鬱金香花季之旅/梵谷森林公園怎麼去?

PART 2綠活.樂活.慢活.簡單活
崇尚Go Dutch的精明荷蘭人,
對實踐綠色生活,別有獨特見解:
腳踏車成主流、回收是全民運動、冷食蔚為風尚……
他們在水、電、汽油、瓦斯等能源的使用上,
絕對堅持用最精省的態度與執行方式!
6.千萬別擋住騎腳踏車的荷蘭人
7.凡事先省了再說
8.給女王最難忘的紀念活動
9.不麻煩的蔬食加速食主張
10.有點毒又不太毒的怪「蘑菇」

PART 3綠色建築,有請入住
荷蘭式的「環保」不只是概念,更是實踐,
而且,他們選擇了最具創意與美感的方式:
漂浮與水上的建築、綠意綿延的綠屋頂、環境永續的綠社區……
即使是在類似「都更」這樣的「硬話題」,
荷蘭人都能「化荒地為綠意」。
11.在水上一起晒浪漫的漂浮建築
12.起死回生的廢棄舊建築
13.讓城市綠油油的創意綠建築
14.竹子狂想曲變兒童天堂
15.把溫暖日光迎回家的風景住宅
【綠色旅遊】 體驗水上生活/住宿改建旅館/西瓦斯工廠文化園區怎麼去?/台夫特大學圖書館怎麼去?/參觀有機建築

PART 4綠色打造永續城鎮
當「綠色」成為觀光事業的主力,
如何確保城鎮因此偏離初衷、發展失衡:
保持無車地帶、留住過往情懷、指向未來發展……
荷蘭人是這麼平衡發展與環保的,
這讓綠色不只是商機,更是生存之道!
16.獨立不遺世的北方威尼斯──羊角村
17.回到上一世紀桃花源──返樸歸真的南海三角
18.融合新舊與綠色精神的歷史古城──馬斯垂克
19.懷古不守舊的綠色大學城──萊登
20.創新+懷舊+多元混搭的現代進行「市」──阿姆斯特丹
21.歷史廢墟的實驗場域──鹿特丹
22.承載未來的夢想城市──阿爾米爾
【綠色旅遊】 羊角村怎麼去?/南海懷舊之旅怎麼去?/天堂書店怎麼去?/法肯堡市立洞窟怎麼去?/萊登博物館之旅/MVRDV建案巡禮/方塊屋怎麼去?/小孩堤防怎麼去?/阿爾米爾當代建築之旅

bottom of page